角落中双臂环抱自己,孤独的针刺不进千疮百孔的我

诗意的栖居

这是一节语文课后的心有所感,在老师大谈诗意之时,一些触动内心的语句让我有了动笔的想法,同时 @南茶子.☕︎—If.only ,我欠的文更完了,你呢?


一位未来的伟大作家——也就是我,曾经说过:生活之中,失意常伴诗意。

为何呢?我们先要了解诗意,何为诗意?我认为这是形容人在一种感性的状态下的行为举动的形容词。于是这里就有两个关键:感性和行为举动。首先,感性。如何让一个正常的人变得感性?让他经历,让他遭受,让他情绪变化,让他思考。当一个人的阅历变成了“日记”,我想就算是块朽木也能发出新芽。于是这里便得出一个关系,情绪变化往往带来诗意,二者相生相伴。而在此之上,你的诗意会加剧的你情绪波动,这使你思考,进步,会帮助你更进一步的将今后的阅历变成“日记”。

然后,行为举动。那么怎样的举动会在你感性的情况下让你诗意盎然呢?在我这里,答案为空,只要你不是抽风,一切都是诗意,相反,如果你不存在这种所谓的感性,诗意是装不出来的。于是这里再次得出一句话:诗意只是形容你的举动,但和你的举动是什么没有任何因果关系。

于是,可以开始剖析那位未来伟大作家的话了。“生活之中”意味着你的经历,身处人世,必有经历,“失意”则代表了你的情绪变化,这里不采用失意一词的表意,而是以小见大地代表了你的喜怒哀乐,七情六欲。于是这句话的意思就大概如下了:在你的某些经历中,你的每一分情绪变化都充满了诗意。

那有些人就会说了:我觉得我有时候情绪变化可大了,为啥别人就看不出诗意呢?很简单,因为你不会表达。你或许捯饬捯饬,目光含情脉脉地在吧台上坐十分钟,一定有姑娘或者小伙子和你搭讪,但一开口,你就露馅了。这是为什么呢?因为你没有诗意的表达。而这一点,没有别的办法,多读多看多想才是唯一的出路。

如果你可以达到这几点,恭喜,你入门了——你找到了诗意。但,然后呢?怎样才能诗意的栖居?

我认为是这样的:在山林里作自己心中的闲云野鹤,在人世间作他人眼里的世外高人。

独处时能跟着自己的心去浮沉,去专心的探寻自己——与其说诗意,或许禅意更多吧;与他人相处时不必张扬,但一旦参与,一鸣惊人,要么不做,要么做最好。

不过这与其叫诗意的栖居,倒不如叫我向往的栖居,不过诗意本就是人之所向,我想也无可厚非。所以所谓诗意的栖居,就是各人向往的生活了。

于是我便没有必要大谈特谈我们诗意的栖居是何等模样了,因为那样的生活一直在我们心中,那是我们的理想乡。

那是我们的,未来。


评论(3)
热度(1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残夜观星 | Powered by LOFTER